烟台大学培养与激励并举,深入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1-03

为促进新入职教师树立职业理想信念,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校史校情,更快更好地胜任工作,烟台大学对2019年新入职的70名青年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系统培训。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按照校史校情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学校管理规范培训、教学能力方法培训、教学观摩演练五个专题模块展开。

近年来,烟台大学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充分利用北大、清华的资源优势,创新教师发展机制,发起成立山东省首个教师发展联盟—“胶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实现了烟青威教师发展资源共享,拓展了教师发展资源平台。采取“请进来”与“送出去”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举办高层次论坛和报告,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目前,累计培养青年助教300余名,极大地提高了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在近两届的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14项,其中一等奖3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本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开班动员会上,教务处处长毕可志勉励新入职教师充分利用入职后的一年培养期,适应新时代对青年教师的基本要求,快速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合理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中;恪守师德规范,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动员会后,全体新入职教师参观了校史展览馆,通过观看图文并茂的展板、聆听解说,直观生动地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变革、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加深了对学校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感受到了“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对学校的历史、校训、校风、大学精神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于秀国作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要求”专题讲座,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提出的对新时代教师的期望和要求,进一步解读了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基本内容以及对教师失范行为处置的典型案例,勉励青年教师继承和发扬烟大“孺子牛”精神,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学校管理规范培训模块,教务处、社科(科技)处、财务处、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部门协同,分别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科研项目申请和奖励、财务报销政策及流程、人才引进制度和人事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教师教学发展制度与保障等内容及办事流程,努力为青年教师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在教学能力方法培训模块,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徐利作了“如何设计一门混合课程”专题辅导,提出结合新时代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要求应从课程前期分析、课程规划设计、课程建设实施等方面合理设计建设混合式课程。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介绍了校内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管理和使用方法。音乐舞蹈学院向新入职教师传授了课堂教学发声与用声技巧。在教学观摩演练模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为全体新入职教师讲授了一堂教学示范课,并就赛事准备、比赛流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信息化教学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