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扎实推进学生服务“一次办好”

作者: 时间:2020-01-03

近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切实强化服务育人意识,提高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依托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持续推进“一站式”服务向“一次办好”转变,真正让服务惠及学生,使学生受益。目前,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已经成为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生工作平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和征求意见中,学生对中心的满意度达100%。

着眼机制建设,构建服务“同心圆”。学院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注重部门协同,按照“一张清单,统一标准”的要求,构建服务“大格局”。目前,学院10个职能部门先后进驻采取开设长期服务窗口与引进短期进驻项目相结合、校外服务项目与校内服务项目相结合、人工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参军服务、勤工助学、学籍管理、一卡通、学生证、自助打印等50余项“一站式”便捷服务,通过整合资源、调整权限、优化流程、线上开发等方式,实现“一窗口办结”。目前中心每年处理学生事务超过15000件,基本满足了学生校内服务需求。

着眼载体创新,搭建服务“矩阵群”。学院推动学生服务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学生服务工作“达人心,全覆盖”。学校建立了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集中梳理了部分服务事项,推出了智慧迎新、电子校园卡、平台网上报修、学生请销假等服务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再造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学生的满意度。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服务内容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通过学校多部门同平台的协同化服务,减少了工作流程,极大便利了学生事务处理,提高服务工作的效率。

着眼价值引领,打造服务“思政阵地”。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按照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要求,吸纳贫困学生志愿者和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参加服务活动,将其打造成感恩教育和党员实践锻炼基地。中心在服务大厅成立“活动党支部”,实行“服务承诺制”,实施工作人员“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开展“服务之星”和“每月之星”评选等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围绕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服务大厅还定期开展分享交流、学术沙龙等多种活动,同时提供个性化、发展式的咨询与指导服务,成为学生摄取广博知识、交流学习体会、碰撞思想火花、获得发展指导的阵地。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