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坚持“四个强化”推进专业认证

作者: 时间:2020-01-10

临沂大学围绕打造一流专业,坚持“四个强化”,整体联动,多措并举,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照认证理念和标准要求修订了2017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面向需求的培养目标,明晰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建立支持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初步构建了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

强化扶优扶特,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学校领导对专业认证给予高度重视,把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列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2019年学校拿出300余万元加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100余万元加强制药工程实验室建设。同时,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临沂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临沂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大对专业认证工作的支持保障。

强化全员参与,开展专业认证培训。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强认证相关培训学习,积极邀请陈道蓄、申功璋等认证专家进校辅导,及时组织教师收看各类培训直播,各学院也积极到其他高校进行学习交流研讨。学校汇编各种认证材料,供全校师生学习研讨。

强化过程管控,开展自评自建。学校按照专业认证工作计划与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工作。2019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申请受理后,扎实开展自评工作,自评报告已通过专家组审查;学校组织校外专家对制药工程专业分别开展认证诊断和模拟认证工作;学校积极做好工程教育和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工作,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评审,分别有5个师范专业和12个工科专业提交了认证申请书。

学校目前已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制药工程3个专业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受理,小学教育、地理科学2个专业获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申请受理,小学教育专业已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现场考查。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学校办学影响力。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