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深化“放管服”,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作者: 时间:2020-01-03

德州学院一贯践行“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的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创新管理方式、优化服务质量,通过开展深刻的自我革命,全面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激发办学活力。

一、列好“三张清单”,重构服务体系

列好“三张清单”,破除机制“堵点”,消除服务“盲点”。校领导带队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实际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清单”;各教学科研单位从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全面梳理不适应学校当前发展形势、不利于发挥各单位工作积极性的各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各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原有规章制度,进行自我剖析,查找出需要“废改立”的制度,形成“制度清单”。

学校将“三张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坚持“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围绕着“如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激发全校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如何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师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积极推动各部门业务协同,减权放权、优化流程、联办合办,为师生提供集成化系统化服务。废改立有关制度57项,权利下放33项,优化再造各类工作流程27项。

二、提升“一个平台”,打造“互联网+服务”

学校对原智慧化校园进行提升改造,构建了一个集协同办公、人事管理、教务系统、科研系统、学生管理系统等16个子系统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将现代网络技术与信息化、大数据有机融合,实现了“四个一”的校务一体化工程,即“全校一张网、信息一平台、上网一个号、办事一张表”,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打造了一个“互联网+服务”的信息化平台。

从16个子系统里筛选出师生需求迫切、办理频次高的业务,搭建了一个包含教学、管理、科研、生活等多个模块的61项业务的网上办事大厅。师生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跨部门、跨系统的办理相关业务。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现场办理”,从“跑多趟”变为“跑一次”,大大节省了业务办理时间。自2018年7月网上办事大厅运行以来,办理教职工出国申请230余次、科级以上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270余次、经济合同审签310余次、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380余次等多项业务。

三、建好“两个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了一个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和一个创新创业中心——“七点创业谷”。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设有大学生事务大厅以及崇德居、博学谷、启智堂等多个学生成长室。七点创业谷设有创业书吧、创业苗圃区、创业服务信息港、创业辅导中心、开放式创业区、路演厅、科研成果转化区及健身区等不同的功能分区。

目前已有7个职能部门进驻大学生事务大厅,设置了12个服务窗口,提供70余项服务项目。事务大厅实施“首问负责制”“全权代理制”“投诉问责制”和“办结时限制”,全部启用“2号章”,切实为学生办理各项事务提供“一站式服务”。从2018年11月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学生13842人次,办理业务16221项,一次办结率达到96.8%,服务满意率达到97.8%;举办校领导面对面等各类系列活动173期,参与师生3026人次;与建行、德州汽车总站等协作完成信息采集、取售票等社会服务13项。

七点创业谷设有创业工作位120个,1个路演厅,1个会议室,2个洽谈室及20间独立办公区。帮助师生解决在创业初期遇到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商业模式的打磨、资金、财税以及工商法务等等一系列难题,为全校师生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入驻校外及学生注册公司22家,孵化创业项目62个。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