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二级学院理事会办学,机制创新激发活力

作者: 时间:2020-01-03

滨州医学院自2018年10月,在学校药学院试行理事会制度改革以来,已汇聚39家药企和3家医院理事单位。理事会充分汇聚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资源,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激发办学活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校企合作办学,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

近年来,药学院与荣昌生物共同打造“2.5+1.5卓越生物班”,三届毕业生全部留在园区就业且在多个岗位成为骨干;与北大世佳研究中心联合培养“3+1精锐药学班”,学生科研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明显提升;与威高药业共同实施“青竹班”培养计划,与康缘药业共同打造“康缘班”,从第二课堂开拓学生知识广度,形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互惠共赢为基础、学院主动为行业企业服务、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办学”的校企合作办学新机制。

二、推进协同创新,多项校企合作工程获省级批复

先后与荣昌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获批“山东省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与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获批“烟台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与烟台载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申报山东省“药物靶点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与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生物医学材料转化研究院”,并签署“生物医学材料开发与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学院与企业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近年来,与渤海制药集团签订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成果项目2项;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项目获批2019年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资助;获批2019年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获批2019年度烟台市重点研发项目2项。

三、坚持协同育人,以机制建设带动专业与思政同发力

在专业教育方面,滨州医学院药学专业群为“山东省应用型重点专业群”,通过校企合作,实施“序贯式”人才培养方式,学院在专业内探索“前期趋同、逐层递进、后期分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广泛的发展空间。《智慧学习环境下药学类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实践》项目获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类立项,是首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企合作对药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的影响研究》项目,获批药学专业研究生建设项目立项,是今年全国15项立项之一。

在思政教育方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企业助力成长工程,邀请企业家进校园,将思政教育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实施“知行合一促进工程”,组织学生进企业参观、“岗位点对点”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学生教育与社会实践相融合,使学习内容提前运用到社会服务中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服务社会发展,2019年度实施9项融合创新项目

借助理事会的大平台,药学院积极对接、融入、服务驻地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需求,建立“药学院博士服务社会手册”,提高“双师型”人才培养质量,积极鼓励教师走出去,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药学院教师服务理事会单位完成横向课题13项,包括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项、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项、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各1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专项平台创建类项目2项。尤其在2019年度,共有合作项目9项,其中,获经费资助500万元的项目达到3项。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