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财大管科学院着力构建“1234”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作者: 时间:2021-03-12

 

山财大管科学院着力构建“1234”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着力构建“1234”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把握“一条主线”,党建引领思政铸魂

山东财经大学管科学院先后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强基工程”“内涵工程”,注重党建与学科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建、业务工作“双带头人”作用。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对网站、课堂、教材、公众号、宣传栏等管理,以符合学生特点、兴趣和需求的思想政治内容主动引领,增强网络思政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加强“两支队伍”,压实思政教育责任

大力加强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思政教育内容纳入导师培训,在发挥导师科研育人的同时,提升其思政育人能力。注重培养提高辅导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完善辅导员考评激励办法,形成了专兼结合、课内课外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

打造“三个平台”,增强思政教育实效

课程思政智慧育人平台。注重课程思政内容开发,立足“融”和“通”,深入挖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之间“生成性”关系的“切入点”、寻找专业授课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结合点”、了解学生的情感、意志、观念、能力与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共情点”。在教育教学中,体现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交叉融合,注重提升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管理决策问题的能力;在科学研究中,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情境下管理问题,激发学生践行家国情怀、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和专业能力提升。完善课程思政评价考核标准激活专业教师思政教育的内生动力,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达到学科专业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依托本学院擅长信息技术运用的独特优势,打造智慧教育平台,运用智慧教育技术为学院课程思政个性化教育赋能,增强课程内容的针对性,提升学生课程思政学习的个体性和主动性,提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课程思政效率和实效,形成有智慧教育特色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运行模式。

知行合一实践育人平台。把第二课堂纳入思政教育教学体系,长年坚持开展“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品牌活动,将其作为第一、第二课堂融合的抓手、创新创业的孵化器以及学生就业、社会服务的推进器。依托学院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开展校内实践活动;与校友企业共建“创客空间”,与行业企业共建“校企合作联盟”,在多家行业企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学科创新竞赛育人平台。近五年多次承办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三创赛”等各类大赛的校赛及省赛,积极组织和资助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落实学科竞赛学分、导师指导竞赛课时、获奖师生奖励等机制性保证,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育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开展“四项活动”,拓展思政教育渠道

管科学院坚持开展“成才大讲堂”“向善向学向上”“健身健脑健心”“成长成人成才”四项主题系列活动,打造思政工作铸魂育人的文化特色与品牌。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深掘文化、心理、社团、体育等多方面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培育大学精神,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