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以教育督导评估统筹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作者: 时间:2021-06-02

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组建于2001年,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直接领导,委员会成员实行聘任制,主要由退休教师、退职管理干部和部分具有高级职称的在岗教师组成。为强化教学质量监督的过程管理,教学督导队伍目前由成立之初的12人增加到26人,历经九届二十年的敬业奉献和精细化工作,本科教学督导为学校教育事业建设和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有效开展随堂听评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听评课相结合的教学督导模式,为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该校大力引进青年教师,为凸显师范教育特色,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督导委员会加强对新进教师不间断的跟踪指导和帮扶,从课程大纲的编制、教学计划的制订、教学内容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课堂管理等课程建设各环节进行指导,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教学质量提高和学生全面发展。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督导通过“长江雨课堂”对课堂教学质量实施线上常态化监测,构建落实“互联网+教育督导”新格局,开启信息化督导新模式,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监控和保障。

二、组织教学文档抽查和考试巡查,改进实践能力和学业水平  

命题的科学性、试题题量及覆盖面、计分统分规范、试卷对课程建设的支撑作用、论文内容、格式规范、鉴定评语、教师监考态度、课程考核改革探索等保证人才培养基本质量的教学各环节,教学督导都实施监测、分析。通过督导反馈,教学单位第一时间整改落实试卷命题和阅卷、毕业论文(设计)和教育实习等学业考核过程中存在的细节问题。经过持续督查,各类文档材料的规范性、完备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教师对教育教学的责任心和学生对学习的敬畏心不断增强。  

三、多维度获取教育教学一手信息,提升教学条件保障能力  

通过深入课堂、举行师生座谈会、实地考察、开展专项调研等方式,教学督导收集了大量真实丰富的教育教学第一手材料,针对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或突出问题,详细分析制约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提升的关键因素,并提出建设性建议,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广到学校改革发展、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养计划修订、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细到公共艺术类薄弱课程的质量监管、教研活动指导、课程教学时间合理性安排、教师课堂管理、教师教学基本功、学生课堂表现、教室卫生和上下课时段拥挤现象等,教学督导都给出了细致严谨的建议,对管理者及时了解学校的教学生态与后勤保障等情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曲阜师大本科教学督导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定量评价”“实地督查”与“信息收集”相结合,“督”与“导”相结合,按照“督教、督学、督管”的范围开展工作,通过对教育教学、管理过程等进行诊断反馈,为教育教学决策提供参考,积极推动全校上下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