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14年第1期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06-27

按语:世界知名女子院校之所以能够取得非凡的办学成就,关键在于鲜明的办学特色。2014年,我们集中围绕美国知名女子院校展开研究,深刻分析其办学特色和办学经验,并据此提出对我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当然,研究与决策不同,作为研究,我们往往持一种理性思考的视角,而作为决策要更多地把理性思考与现实分析相结合。

本期我们重点介绍美国威尔斯利学院的一些成功经验,并从中提炼值得我校借鉴的与启示。威尔斯利学院是美国女子院校的翘楚,我国的宋庆龄、宋美龄、冰心,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希拉里等风云人物毕业于此校。

威尔斯利学院的办学经验及启示

一、威尔斯利学院的基本情况

威尔斯利学院1870年建,1875年开始招生,是一所私立、非赢利性、文理学院,只有本科生。学院位于距波士顿13英里远的韦尔斯利镇,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相距不远,为方便学生跨校选课有班车相通。学院占地500亩有“北美最典雅校园”的美称。

学院创立之初的定位就很高,欲与附近的世界名校哈佛大学相媲美。在学院使命的表述中,威尔斯利学院至今仍然延续着一以贯之的为有志于改变世界的每一位女性提供最好的高等教育。

威尔斯利学院80%的毕业生在10年之内进入研究生院或专业学院学习,而且往往是全美顶级研究生院中最热门的医学、法律和商业领域,这强有力地证明了其本科教育质量的卓越。

学院始终把女性的视角作为其学术研究、课程教学和学术刊物的中心。威尔斯利女性研究中心(WCW)是美国最大的性别研究的社会科学组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性别研究和行动组织之一。中心有40-45个研究项目,7大主要研究领域:儿童及青少年发展、保育、教育、职业、家庭与社会、妇女人权、性暴力和社交情感幸福感,都始终把女性的生活和关注作为研究的中心。女性研究中心重视跨学科研究,开辟了教育中的性别平等、学校中的性骚扰、女性领导力等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已经影响到个体实践和公共政策。中心有70名教师组成的庞大研究队伍,雇用30-40名学生做研究和管理工作,并提供学生实习的机会。

威尔斯利学院牢牢占据着全球女性高等教育领导者的地位,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和提升,成为世界各地想要有所作为女性的学术灯塔。多年来在权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大学排名中都排前六位。随着美国女性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从传统淑女向现代职业女性的转变,威尔斯利更是把培育世界职业女性领导者作为目标中的一个重要维度。由这里培养的遍布全球的各领域的众多杰出领导者在全世界结成了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校友网络。我国的宋庆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希拉里等风云人物更是把威尔斯利学院的名声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二、教育理念:学生最大程度地投入到教育体验中

1.通识课程与跨学科教育相结合

一流的生源是卓越教育的基础,为此威尔斯利学院坚持非常高的招生标准。在美国国内,学院只招收全美50个州应届高中毕业生前5%中的精英。此外,面向全世界80多个国家招收优秀学生。学院在校生2300人,留学生8.2%,男2.1%,女97.9%

威尔斯利学院有通识教育的传统,强调为学生奠定宽厚的知识基础。跨学科学习鼓励学生更广泛的学习和更富有创造性地洞察问题,让学生加深对世界与自身的理解。通识课程与跨学科教育相结合是威尔斯利教育的突出特色。

院校合作办学能够整合各校课程与学术研究的优势力量,让学生参与跨学科学习和研究,以创新的方法与协作的方式,培养学生跨学科合作从不同的角度解决问题的能力。威尔斯利学院与巴布森学院和奥林工程学院签订学院联盟,目的是扩大学生的受教育机会,促进跨学科教学合作。

重视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威尔斯利学院通过活跃而丰富的学术活动引导学生进行严谨的、探究性的、创造性的、跨学科的学习,倡导对话合作,鼓励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进行相互质疑和学术争辩。学校尤其倡导学生与教师合作进行开创性的项目研究

2.“全员参与”(Full-Engagement)的优势

威尔斯利全员参与的学术理念延伸到了大学自身的运行。教师充分参与到学生的成长过程之中,而教师们往往以学生的成长为荣。教师作为学生的学业顾问和人生导师,从新生入校就根据她们的学术兴趣和以往经验,引导学生规划自己的教育过程。大三之后,学生会选择自己的专业顾问来指导自己选择学业和职业。学生参加广泛的课外项目,包括学院、周边的社区及波士顿地区为学生提供数百个实习和社会实践项目。

3.培养学生的领导力

学院认为组织能力、交际能力、演讲能力等都是关键,这些能力统称为领导力。在学校,学生是学院重大事务的主宰者,学生代表担任董事会的主要委员,参与教师招聘,参与学院战略规划的制定,她们的意见成为影响学院决策的最重要因素。

学院拥有约180个学生组织,包括14支大学运动代表队,各种俱乐部和娱乐组织,且每年都有更新,还有学生经营的公司和商业机构。学院的主要决策机构,如招生委员会、董事会、课程与教学委员会,都有学生代表参加。学生还掌握着每位教师的“生杀”大权,因为学生每年要给每位教师打分,分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每位教师的去留命运。在威尔斯利学院,全面参与的精神发展成为学生终生有目的积极参与组织和社会活动的习惯,并成为威尔斯利学院的一个特殊标识。

三、丰富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卓越教育质量的保障

1.严格的教学文化

学院非常重视教学质量,为此倡导一种严格的教学文化。威尔斯利学院的教育理念是为学生提供最丰富的具有高度可转换性的教育经历(transformative education),其要点有三个。其一,明确要求教学目标不仅是传播知识,而是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让学生最充分地参与到知识探究的过程中。教师有责任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全体学生参与的课堂氛围,要求设置非常高的学术要求来挑战学生的智慧水平,教师必须持续地指导学生,及时提供评价和反馈。其二,学院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广泛的课程。威尔斯利提供了一个严谨的、动态的学术课程体系,每年提供1000多门课程,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她的课程。学院课程努力做到学术宽度与深度的有机结合。其三,除了课程,威尔斯利学院积极开拓其他资源,为学生创造多种教育机会。大约一半的学生在学期间获得出国留学的机会,并有50多个奖学金项目支持;学生有大量参与学术研究的机会,与教授紧密合作从事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研究项目;学生可以选择多个跨学科专业学习;每年资助300多学生参与世界各地的实习和社区服务项目。

学院与其他院校开展合作项目,学生可以与其他院校交叉注册。例如,学生可以申请麻省理工学院的双学位项目或与布兰代斯大学国际经济学和金融学合作的本硕连读项目,这些项目对学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学院坚持实施精英教育,全校的生师比是7:1。学院规定所有课程必须由教授而不是教学助理来讲授。通常的班级学生人数班额控制在12-24之间,这样班级规模小到每个学生得到关注,大到能够形成充分的辩论和交流。尽管美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到普及化的阶段,但威尔斯利学院仍然坚持精英化教育,从而卓尔不群。

2.卓越的学术文化

在美国,文理学院的硬件设施往往难以与研究性大学媲美,但威尔斯利学院是一个例外。她虽然是一所私立大学,但不把盈利作为目的。她51%的学院财政花在学术研究和学生资助方面。超过一半的学生收到学校的经济援助。56%的威尔斯利学生获得学院提供的财政援助,2002年,其学生经济援助总额为4.7亿美元,居全美之首。

只有研究型大学才有的研究机构,在这样一个小型学院里更显得弥足珍贵。除了一般高校所具备的基础设施之外,学院设有科学中心、媒体和科技中心、植物园、艺术中心、高尔夫球场、学习与教学中心、天文台、剧院。更有全美领先的学术机构,如奥尔布赖特研究所、纳普社会科学中心、戴维斯博物馆、纽豪斯人文中心、儿童研究中心和闻名世界的女性研究中心。而且这些学术机构都牢牢地把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学生完美地融入到学术研究之中。

这些强大的学术资源不仅吸引着周边社区和城市学者的关注,也把世界一流学者聚拢而来。威尔斯利学院向来重视教师质量,只招募和保留那些已经公认的学者型优秀教师。几乎所有教师都有突出的出版记录、研究资助和学术奖励。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一流教师,其中许多是世界公认的学术权威。这些学者还是热爱学生的杰出教师,其对教学工作的热爱点燃了每一间教室里面学生的智慧火花。教师热爱并尊重这些优秀的学生,珍视每一位学生带到课堂来的不同经验和观点,引导她们专注于学业。

3.丰富的健康文化

学院营造丰富的健康文化(culture of fitness),促进全体师生保持健康。学院认为健康教育是一个全面文理教育的关键组成部分,而且科学研究表明,经常锻炼身体能够增强记忆、改善认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升一个人的整体幸福感。学院为学生提供三种健康方案:体育、娱乐和竞技。威尔斯利学院的体育活动项目是极为丰富的,各种球类、水上项目应有尽有,目的是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从而保证大家的健康,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积极参与的习惯、拼搏精神。学院为教师提供了各种健身课程。

4.服务学生的管理文化

威尔斯利学院致力于提供每个学生成功所需的支持。多个部门和项目携手合作来为学生提供职业发展规划建议和学术支持。班主任和教师都为学生提供学术咨询。每个大一学生都与指导老师讨论她的目标及计划,提供有关选课、学位要求和机会,以追求个人专业兴趣。每个学生在她的整个学术生涯还与导师沟通,大三、大四的顾问由一名其特定领域或学科的教师来指导。学院每年为三名杰出校友颁发“校友成就奖”,为在校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人生动力。学院每年举办一次学生学术大会,让学生在全校范围内分享她们的学习经验和研究成果,极大地营造了学院的学术氛围。

威尔斯利还提供各种学习服务,旨在帮助学生充分挖掘她们的学术潜力。学院的学与教中心(Learning and Teaching Center)提供个性化的同伴辅导、辅助性的指导以及学习技巧指导,帮助学生建立竞争优势,克服困难,培养有效的学习策略。

5.历久弥新的校园文化

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在形式与内容方面都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学院每年四次的全校学生参加的踏步唱歌(Step Singing),新学年初的花卉周日(Flower Sunday)联欢聚会,五一劳动节的滚木环(Hoop Rolling),每年4月的春天周(Spring Week)系列音乐会。这些隐性课程往往能够给学生形成终身记忆,其积极影响不亚于正式的课堂教学,强有力地把威尔斯利学院建成了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和充满活力的社区

四、对我校的借鉴与启示

1.挖掘区位优势,与周围高校优势互补。山东女子学院的区位与威尔斯利学院有些类似,周围大学林立,但彼此关系往来不够密切。区位优势及潜在的资源有待利用,尤其是我校没有的课程资源。

2.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我校2013年在校生超过1万人,是威尔斯利的4倍多,而校园面积是威尔斯利学院的2倍,人均教育资源比威尔斯利学院低的多。据研究,美国顶尖级女子院校“五朵金花”都走的“小而精”的道路,但是她们都是精英型的学院,学费高昂,另外校友捐款是维持学院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威尔斯利学院2009年度财政总收入1.88亿美元。其中:学费收入占25%;政府资助与拨款占2%;服务收入占43%;社会捐赠占12%;其他占18%。我校应该积极拓展学生学费之外的资金来源,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

3.优化教师队伍。威尔斯利这样小型的文理学院,能做出巨大的成就,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与其强大的师资力量有密切关系。威尔斯利学院全校共343名教师,其中博士学位占93%,享受全美最高的薪水和福利待遇及各种工作便利。从中可以看出,引进人才对学校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为此,应该加强人才引进的力度,充分调动现有人才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4.搞活大学文化。其一,学术文化,强化大学的学术氛围。仅女性研究中心就每年举办科研培训等项目45个,举行的报告会、开设的课程学习班等400余次,出版科研论文200余篇,学术专著100余本。学院每年召开学生学术大会更是把学术文化推向高潮。做强学术品牌。威尔斯利的儿童研究中心和女性研究中心都是依据其女子院校的特点而发展起来的,我校也应该如此。其二,参与文化,把最大多数的学生吸纳到学校组织和活动中。其三,精神文化,凝聚人心。威尔斯利学院延续百年的几种传统都经过改造而历久弥新,成为凝聚人心,塑造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途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继承与创新并不相悖,而应该最佳地结合起来,服务于现在和未来。

5.女子院校的办学理念应该转变。女性高等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必然具有高等教育的基本属性。设立女子学院的初衷是冲破男性主义对女性高等教育的禁锢,但随着社会发展,现在的关键点变成了因性而教,其教育质量应该高于或等同于男女同校的教育,决不能成为“弱者”的代名词而再次成为男性主义歧视的对象。女子学院必须立足于女性的性别因素而追求卓越的教育质量,这是女子院校存在与发展的基础。女子学院应该充分利用单一女性的优势,充分开展因性而教,遵循女性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教育。美国女性教育家利萨·伍尔夫文德(Lisa Wolf-Wendel)将女子学院的优势归纳为7个方面:阐述并实践以女性为中心的使命,相信并支持女性完成较高的目标规划,使每个学生感到自己的重要性,提供积极而强大的行为榜样,为女生提供充足的领导力实践机会,在课程教学中体现女性特点,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帮助女性成长为具有批判意识的群体。这些方面值得我校学习和借鉴,或许我们在学院顶层设计中做了类似的表述,但在实践落实中,相比威尔斯利学院,我们的差距还非常大。

6.加强学校的课程建设。课程体系是教育的精髓所在,威尔斯利学院课程的主要特点是数量庞大、要求严格、强调跨学科,这也是美国一流大学的共同特点。相比之下,我校的课程建设力度显著不足,跨学科课程建设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建立起来的精品课程的共享率亟待提高。

7.转变教学理念,比“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学生的亲身体验。教育是用现实的资源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因此教育是联系现实面向未来的一份事业,为此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兼顾成为教育的必然选择。当今是急剧变革的时代,教育必须是可迁移的,而不再是铁板一块。现如今,高等教育不再是教育的终点,而是为学生终身教育奠定基础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相比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而言,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而且这种能力具有高度灵活性、可迁移性和创造性。真正的教育并不终止于课堂,而必须延伸到课堂之外,涉及到学校生活、社会实践等等诸多学生现身其中的环境。高等教育必然要突破课堂教学而走向开放,是课堂、校园与社会,甚至于世界的结合体。威尔斯利学院敦促学生到教室外的真实世界中寻求答案和丰富自身经验,因为只有当学生能够运用所学主动寻求实际解决方案的时候,智慧才会真正产生,能力才会真正形成。把在课堂上产生的问题带到外面的世界寻找答案,再回到教室来分析综合归纳,这就是威尔斯利教育的精髓。国内高校的教育教学决不能再是当前中国中学应试教育模式的延续,仅仅停留在知识学习的层面,必须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智慧,从培养“知识人”转向培养“智慧人”。

8.牢牢抓住学生成功的就读经验这个工作主线。学生对学业的高度投入是卓越教育质量的根本保障。在威尔斯利学院,学生最大程度地参与课堂、学术研究、学校管理、学校和社区活动。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的尊重,个性得到张扬,独立性和创造性就这样培养出来了。国内女子学院的校园环境相对和谐,但往往相对缺乏生机和活力,威尔斯利丰富多彩的学生组织和文娱活动值得国内女子学院借鉴。

学校是学生初次尝试成功的地方。学校应该充分体现人类的基本价值观念:自由、民主、平等。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由地追求目标,教师自由地进行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师生关系民主平等,管理者是服务者;人人机会平等,有才者就必定成功。学校还是学生历练社会生存技能的试验田。学生应该在学校获得丰富的训练和机会,不断地从成功走向成功。平庸的学校生活不可能塑造学生积极的心态和奋斗的意志。女生在女子学院获得了在男女同校不可能获得的诸多参与机会,因而她们的领导力得到充分的培养,进而奠定了她们人生事业成功的基础。

9.关爱学生就是关爱自己。高等院校的重大财富莫过于培养出杰出的人才,这些杰出校友往往是学院继续发展壮大的助推器。威尔斯利学院规模虽小,却是美国最富有的学院之一,主要得是得益于校友的捐助,到2006年底学院有校友捐款12亿美元。学生在校期间学校给予她们最温暖的关怀和最有力的教育,她们走进社会获得事业成功之后,就会回馈母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校对学生慷慨,学生就会对学校慷慨。这要求我国高校必须有长远眼光,把每个学生看做自己的财富,应该竭力往学生身上投入爱和资助。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