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程建设为切口助力营口理工强质夯基

作者: 时间:2019-08-15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更加重视、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的“攻坚”之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扎实推进“五步走”规划,结合基地院校阶段性发展需求,推动实施“大平台+”战略,对重点领域集中攻坚,在关键环节形成突破,促进产教融合转型纵深发展。

为助力营口理工学院推动课堂革命,指导学校教学规范化管理,近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营口理工学院专家进校活动。本次进校邀请池州学院校长柳友荣教授、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克军教授、延边大学师范学院院长俞爱宗教授、烟台大学贺利坚教授及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老师,就课堂革命的探索与实践、教学管理规范化建设、大学课堂的顶层设计、翻转课堂实践等方面作专题报告和工作坊。

一、专家进校求务实,课堂革命获妙招

(一)池州学院校长柳友荣教授

以“教学文化视域里的课堂革命”为主题,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核心理念,从“应用型大学发展理念与教学文化的转变、教学革命是应用型大学的题中之义、应用型大学的教学困境、课堂革命的实践等四个方面引经据典、从实践到理论、深入浅出的阐释了课堂革命的实践与探索。

他认为,一是要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文化,教学文化是一种持久成形的教学传统、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的类型或范式,是教学背景下师生的课堂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活动和关系的文化;二是要推动课堂革命,就是要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守为学生发展服务的基本点和教为学服务的基本点;三是要意识到教师队伍建设是应用型大学建设过程中的关键,合理利用教师资源,建立健全教师晋升及奖励机制,支持鼓励扎实肯干务实的青年教师发挥作用;四是课堂革命要源于课堂、走出课堂、归于课堂,从根本上对课堂组织形式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从而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变革。

(二)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克军教授

围绕着规范教学管理的相关工作,全面系统地对高等院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进行了深度解析。他认为,教学管理规范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教学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更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科学规范严格的教学管理,特别是加强教学质量的管理和控制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重要保证。

(三)延边大学师范学院院长俞爱宗教授

针对大学课堂教学发展存在的诸多误区,从分析社会转型发展给大学课堂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入手,系统地阐述了大学课堂学和教的顶层设计。他指出,教学过程设计的宏观层面,要将新的知识点与学习者之间建立意义,与知识、能力、思维、情感、思想融为一体,在课上和课下建立有效连接,为学习者思维转变、思想升华留下空间;中观层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课前布置任务,在线上学习新知与应用,在线下应用新知完成任务,在课上分享讨论,在讨论中总结升华;微观层面,联系学生已有的经验,展开关键学习点,设计学习者自主研究的环节,共同探讨新知内在的逻辑,将新知进行提炼升华。

二、专家指导送真知,课堂设计见真效

(一)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老师

在工作坊中通过深度揭示学习发生和教学设计的底层逻辑,帮助参训教师灵活掌握与运用教学设计,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他认为,好的教学设计离不开两个字“动机”,教学设计动机要有期望、有目标、有价值、有支持。同时,还要遵循“123”原则,既1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2个过程:输入与转化;3个要素:描述目标、导向目标、评估目标。最后,归纳总结为“五星教学法”,既聚焦问题,激活旧知、示证新知、应用新知、融会贯通。

(二)烟台大学贺利坚教授

在工作坊中介绍了信息化教学和翻转课堂,着重强调了翻转课堂的总体教学设计以及课前和课堂教学设计,并以他自身的经历为例传授了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他认为,传统课堂学习知识在课堂内,内化知识在课外,而翻转课堂则强调学习知识在课外,内化知识在课堂,在课外学生自主学习自定进度,整理知识点并提出问题,在课堂上相互交流展示知识点,协作探究重点难点知识。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