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大强化“三精三早” 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3-12

山科大强化“三精三早” 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山东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就业工作,高点站位、提前谋划、广泛调研、主动出击,通过校院协同早部署、考研求职早指导、校园招聘早发力,扎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强化协同精进,全员参与早部署

学校加强就业形势研判,专门召开会议谋划部署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统一认识、明确要求。2020年7月,通过开展“大智杯”山东省首届简历制作实战大赛,吹响毕业生就业的号角。各学院统筹院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校友、家长等各方力量,汇聚促就业强大合力,确保就业工作早启动、早落实、早见效。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毕业生辅导员开展业务学习和就业指导专业化水平培训,着力提升一线就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面向毕业生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面向用人单位开展《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为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提供了有力参考,为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决策依据,切实提升了全校就业工作推进力度。

二、强化服务精心,考研求职早指导

为全面提升就业指导精准度,学校通过开展求职简历诊断、HR面对面、签约咨询活动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毕业生的简历制作水平和求职技能。各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就业工作中的枢纽作用,在专业发展与职业发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一方面专业教师依托专业背景对所在行业进行解构分析,指导学生树立科学、合理的就业观,确保做出更优就业决策;另一方面专业教师充分调动专业资源,联系专业对口用人单位,积极推荐学生入职就业。专业教师深度介入学生就业工作,不仅为就业工作提供了专业支撑,也对学生未来职业的可持续发展坚定了良好的基础。各学院根据毕业生意向建立了就业、考研、公考等工作群,分类向毕业生推送匹配需求信息、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2020年下半年全校共开展各类就业指导活动428次。经管学院召开线上毕业生家长见面会,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凝聚家校促就业合力。泰安校区积极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开展招聘活动并举办就业形势讲座。土建学院重点联系中建集团、中铁建工集团、中交一航局、中建筑港集团、济南城建等14余家单位推荐毕业生。数学学院带领毕业生开展“研后企业行”,精准对接企业和毕业生需求。

三、强化对接精准,校园招聘早发力

学校在充分调研毕业生整体需求的基础上,精准把握校园招聘的最佳时间节点,采取主动对接、定向邀约的方式,通过电话、邮件、“云就业”平台等方式面向毕业生青睐的优质单位靶向邀请,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校园招聘实效凸显,热度不减、质量不降。

截至目前,学校定向邀约用人单位489家,提供岗位需求7万余个,自9月7日启动校园招聘活动以来,举办专场招聘会450余场,“云宣讲”招聘会20余次。2020年10月9日,山东能源集团专场招聘会毕业生现场签约149人,李经理高兴地说,“这次山东能源集团组团招聘会学生热情很高,准备很充分,我们收获满满,春招我们还要参加。”2020年11月7日,举办了就业秋季双选会,青岛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宣讲大学生毕业留青政策;淄博人社局、济宁人社局、日照人社局以组团招聘的方式来校揽才。近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率领各学院毕业生辅导员开展“青岛名企行”,主动对接青岛重点企业“送学生上门”,为年后的春季招聘会忙碌着。2021年1月4日,学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抢抓考研结束毕业生放假离校前的有利时机,成功举办“努力奔跑﹒‘职’等你来—青岛名企山东科技大学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海尔、海信、澳柯玛、青岛自动化研究所、青建集团、豪迈集团等76家青岛知名企业参会,涵盖建筑、金融、通信、互联网、电子、教育等12个行业类别,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据统计,共有4500余名毕业生参加招聘会,招聘单位共收到求职简历3300余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