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特色发展方案制定协调会

作者:李娜 时间:2018-07-06

7月6日上午,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特色发展方案制定协调会。校长盛国军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院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盛校长指出,学校特色发展方案制定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学校特色发展关系到学校今后长远战略性目标能否实现,是关键一步,至关重要。今天正式启动这项工作,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通过调研、论证、起草、汇总情况,下学期基本完成这项工作。

对于学校特色发展方案制定工作,盛校长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学校定位和特色发展是每一个学校永久性、常谈常新的话题。高等教育的发展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特点。我校基本定位是服务于地方的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二是凝练和打造特色需要注意处理好的几个问题。对标其他高校和自己学校发展历史结合起来。通过对标,可以发现优势所在和不足之处,与自身的发展历史有机结合。三是拓宽视野与聚焦萃取相结合。思路开阔,凝练打造特色。特色要在点上,紧紧盯住能在哪几个点上有所突破。四是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也就是处理好局部特色与整体特色的关系。能体现学校、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的特色,女性教育、女性创业、女性发展都是点上的特色。女性教育特色与普通教育特色的关系。五是实现特色就是突出优势和强项。

对于制定可操作的能够落地的特色发展方案,盛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避免大而不当的设计,要结合学校实际,如在哪几个点上、采取什么样措施等。二是紧扣学校的实际,做好方案设计。三是方案制定时要重视基础工作,求真务实,不一定非要高大上,要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梳理了十三五规划、党代会报告中有关特色发展的内容,介绍了制定学校特色发展方案的安排,详细介绍了《关于制定学校特色发展方案的通知》,从女性教育特色、女性研究特色、女性文化特色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调研计划、特色发展方案制定要求。参会人员就特色发展方案的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下一步,牵头单位要认真组织准备,学校要成立专门小组,发展规划处要进一步凝练萃取,将方案进行整合,形成务实的学校特色发展方案。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