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创新举措,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0-01-20

滨州医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对标教育部、山东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要求,遵循“扶需、扶优、扶特、扶新”的逻辑路线,优结构,强内涵,聚特色,谋协同,大力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扶需,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优结构

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制定《滨州医学院2019年本科专业建设与优化调整论证实施方案》,召开本科专业建设与优化调整论证会,对现有专业从目标定位、学科基础、专业优势、师资水平、课程资源、学生质量、实践教学条件等多层次、多维度进行论证与测评,为专业总量调控、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和招生计划编制提供决策依据,从而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

二、加强扶优,围绕“双万计划”强引领

对标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目标与要求,对学校一流专业、新旧动能专业群、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等优势专业(群),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一流课程立项建设、科教协同与产教协同育人、教学平台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实施政策再倾斜、资源再整合、水平再提升,以此形成专业(群)集约发展和引领发展。

三、加强扶特,围绕医学康复与特殊教育聚特色

学校作为全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本着“传统不丢、己任不变、丰富内涵、创新特色”的原则,探索形成以医学类专业为主,积极发展医学相关专业,突出医学康复、特殊教育特色,逐步形成渗透融合、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成立康复学部,加强康复治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自闭症儿童康复、应用心理学、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假肢矫形工程等康复类专业建设。积极发展视障生、听障生的中医针灸推拿、口腔医学技术等专业教育以及面向全体专业的肢体残疾学生教育。至此,学校残疾人高等教育专业类别更加完善,专业特色更加鲜明。

四、加强扶新,围绕新医科谋协同

围绕新医科,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适应从治疗为主到兼具预防、治疗、康养的生命健康全周期医学的新理念,学校积极申报基础医学、中医康复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新上专业,谋求专业联动协同发展。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250300   玉函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玉函路45号 电话:0531-86526013  86526126
女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C)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